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在采访中,听说北京某个医院有位被隔离治疗的外籍甲型H1N1流感患者,跳墙逃出医院,被寻回,如此三次。

询问原因,据说是女朋友在外面。我顿时理解,面对如此境况,成年的男人和未成年的男孩,恐怕都很煎熬。

有专家指责这家医院管理不善。如果我是医院院长,一定挺委屈:我们的病房楼是按照医院的标准盖的,员工是按照医护人员的标准训练的,又不是监狱。就算是监狱,还能遇上“越狱”呢。

单就疾病本身而言,现在绝大多数科学家都已经达成了共识:甲型H1N1流感很温和,病死率0.4%,虽然人人易感,但致病力很弱,相当一部分人不用吃达菲,吃点中药就能治愈。负压病房这样的高科技装备,对付H1N1有点小题大做了。所担心者无非有二:一是病毒变异重组,就像《变形金刚2》里的擎天柱,跟老霸天虎“合体”之后,只花几分钟就干掉了他五个祖宗联手都不是对手的“堕落金刚”,禽流感病毒就可能来插上一脚;二是高危人群,如老人、小孩、慢性病患者,他们都相对比较脆弱,如同《变形金刚2》里的人类,禁不起机器人折腾,不论是用枪还是美色。

那为什么政府还要严防死守呢?在经历了一系列令人痛苦的采访之后,我恍然,这其实不是个科学问题,而是个政治问题。就好比,人人都知道中国男足不可救药,但政府还是很“重视”他们、“支持”他们。

60周年国庆快到了,北京不能乱,旅游不能垮,经济不能歇,外国人不能跑。严防死守争取国庆顺利度过,面子赚到了,虚荣心满足了,政治上就实现了收益最大化。

前段时间医改沸沸扬扬,不是叫嚷“看病难”吗?咱们医院的情况是比美国差点,小城镇就更别提了。这是历史遗留问题。一瞬间多出2万个患者,咱们的医院吃得消不?吃的消,有关部门也不敢冒这个险。搞砸了算谁的?

搞居家隔离治疗?在社区搞卫生中心、卫生站都那么麻烦,私营诊所又不能指望,靠谁来照顾/支援/指导那些分散在家的人?居委会?还是把他们圈在一起简单明了。我们有专业的队伍嘛。

这次的病不怎么严重,正好拿来练练兵,以后再来更厉害的,我们就有经验了,就像木兰围猎一样。

让别的国家、地区先放松,我们争取晚一点,看看他们的事态发展,咱们心里就有谱了。

凡此种种“思想的火花”交织在一起,任何一个官员恐怕都会眼花缭乱,心为之动。更何况有所谓专业人士的理论支持。所谓平衡成本-收益,也成了一道难以完成的数学题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刘京京

刘京京

11篇文章 1年前更新

文章